深夜,蝉鸣,刚涂了药,旁边风扇呼呼大响,猫还在发呆。而我,思绪上头,压抑不住,还是决定写上一笔。

不知是我性格变了还是工作环境变了,现在开会,时常与产品经理吵闹。在大多数公司,产品经理与程序员是平级的,而在这公司,却不同,可能是产品驱导型的吧,产品经理像是小组里的老大,绩效评分,包括其他的一些决定,都由产品经理来主导。说说自己的想法吧,一个产品的好坏,固然产品经理重要,但也不能忽视程序员及测试的感受吧。现在开会大多数时候,产品就说几个字,我们这功能不管怎样,这个月底要上线,请你给我做出来,当然,我们的估时从来都是不听的,我说我东西这周这些时间肯定完成不了,他说肯定可以,当然你可以你来就是了。当然你又会说,你不是吃这门饭的,说到底,就是气势压人一等,话就可以放大声。这就是所谓的工作吧,其实有时候就在想,如果才能让团队有干劲,能够服从安排,能够心甘情愿的付出,其实很简单,能同甘共苦,能够自己做好表率,你一个产品,有时候给出的东西都是有缺陷的,你让人怎么按时完成,你一个产品,有时候别人工作的时候,你让人帮你查数据,一查就是一天,这部分估时算在谁身上呢。所以,你给功能定时的时候,想想有多少时间你把别人的给占用了。你是否考虑过别人,明明上周估的是两周,当然,周一请假,周二定时间,给你查数据一天,自己就两天的开发时间,你算5天,够牛逼的。有时候就算你说两周,但你也得看看你把人家消费的时间给弥补上去啊,难不成那些时间都得周末去补上? 其实人是该为自己争取权利的,我不再是以前的傻瓜了,完不成你想开掉我就开掉我,我自认为我也问心无愧。当然你认为我能力不行,我调岗,你招新人顶上就是。

我们都在为生活奔波,有时候这些委屈就只能自己承受着。成年人的崩溃,确实有时候就在那么一瞬间,你想要稳定,不一定别人愿意给你稳定。在三十岁之时,不再像年轻20来岁时那么意气用事,因为那时候不开心就是直接离职了,连吵都懒得吵,但生活的压力与能力的要求,这种年龄段就让人很纠结。只有自己强大,才有更多的选择权。

生活不易,且看山高水涨,却有心无力; 三十而立,纵使世间万般亏待,也应乘风破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