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经许久没写日记,兴许是懒得整理思绪,抑或是早已丢掉了常写日记的习惯。在一场雨中,撑着破伞等公交,街道早已积水各处,而在夜晚行走在其中,有点压抑,那种压抑,像是想把伤心往事逼上脑海中不停地让你想,直到一件件的往里面堆积,然后爆发,然后脑海里也开始积满了那些伤感,那些由水积成的伤感,而这种现象就称之为脑子进水。

在一个路口,灯光有些黯淡,要乘的公交恰好转瞬而过,那意味着,在这雨天的夜晚,我又得静静地呆上那么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,走至站牌,脚的触觉告诉我鞋子已经进水了,雨还在嘀嘀嗒嗒作响,曾经,那一年,我离开家乡,去读大学的那天,就是在一个雨天;曾经我说过我喜欢雨,它能洗净的我眼泪与心灵的不纯洁;曾经,连续的半个月雨,我在病房中陪着病重的外公;曾经,外公去世我回家的那天雨下的格外大,在院子里撑起的小棚几次崩踏;曾经,就是在去年,也是上班的第一天,雨一直下,下了整整一个春天,敲醒了沉睡的大地,却敲碎了我的心。从此,我似乎不再喜欢雨了,它没有洗净我的心灵,却让我成为一个脏兮兮的男孩。所有的这些,就像那些无声的悲伤一样让人心情烦躁不安, 就像那些等待让人焦灼难耐,就像所有的心思涌上来止不住一样,才知道雨是另外一个世界的,我们隔着一层伞,谁也走不进谁的心,更是谁也理解不了谁。

车来了,放射出的红色二极管的光,有点刺眼…